close

 

今年的春節放了九天 因為陳先生家裡多放一天 所以我也決定多請一天假

然後安排個小旅行 沒辦法春節不管去哪都好多人而且都好貴啊@@

1/29剛好是算平日 所以就覺得抓住假期的尾巴~~來去日月潭吧

早上九點準時出門 出門後沒多久 我就睡著了 哈哈

起來之後勒 咦?!我們到了中台禪寺 原本沒有這個行程啊 

但很久之前我就想去看看 剛好陳先生下交流道看指標 就來啦 算是個意外的景點

IMG_1240_副本_副本

今天天氣其實很好 天空很藍 

一進去是這樣的景觀 有個小橋 不大像一個寺廟(當天426很多說@@)

P1000279_副本

旁邊有個石頭小船 這個點拍過去景真的很漂亮說 只不過 我在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有點不爽

一開始要過去拍的時候有小朋友在拍 所以我就在旁邊排隊等囉

等到排到我 竟然有426就越過我 過去等人家拍照耶>< 是怎樣!!

但四周都是426所以~~~雖然人在台灣的土地上 放眼望去 對方時勢比人強

反正我當俗仔也當慣了~~唉! 我忍……

P1000279_副本

走進去一點就看到寺廟 很壯觀的建築

兩旁牆壁有著神像 廟前有對 應該是石獅子吧 上面有寫著建廟時間

我們剛好碰到一團26仔在拍照 應該是領隊吧 大聲的問西瓜甜不甜

一群大聲的說話 沒多久 就有義工拿著 請保持安靜的牌子到處走了

P1000301_副本

在進殿前 有看到一個師傅在跟大家講解 似乎才剛開始 所以我就混到那一團裡面

聽師父給大家講解 但我猜他們是觀光團吧 因為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貼紙

寺廟門口看到的是彌勒佛 師傅有解釋為什麼廟口就放一尊彌勒佛 

但因為聲音很小廳不大清楚加上時間過了一段 我忘記了@@

(大概是 因為祂是未來佛放寺廟門口是要跟前來的人結緣吧)

只記得彌勒佛腳下的布袋是祂的家當 彌勒佛把家當隨性的踩在腳下

"放下布袋 何等自在" 

表是這些身外物呢 其實不需要一直掛念 其實人生不用自尋煩惱

IMG_1257_副本

再進去一點 有四尊四大天王在四個角落 四個大柱子支撐整個殿

IMG_1257_副本

IMG_1257_副本

師父解釋說 裡面其實是四根大柱子 然後用好幾百片的石材雕刻出來的

雖然是拼接的 但是你看不出來接縫的地方 因為有請雕刻師傅細細的把接縫處畫的跟石材的顏色一樣

算是很費時費工很精緻 每一尊天王都好像在看著你 表是說 人在做天在看 

站在下面真的有感覺 祂的眼睛是在盯著你看的

四尊四大天王是有代表的意思的跟祂們手上拿的東西有關 各表示風調雨順

P1000314_副本 P1000315_副本

之後就進去了 進去前 他的天花板雕刻得很別致 只能說裡面真的很富麗堂皇

b02_1 P1000344_副本

供奉於大雄寶殿中央的是釋迦摩尼佛 左圖照片出自於中台禪寺官網

我發現 我們都沒有拍到 因為一進去 兩旁有些義工會給你一個透明的小碟子

上面擺放的是鮮花一朵(蘭花)中台禪寺為了提倡環保所以他們不燒香改供奉鮮花

又有借花獻佛的意思 所以那時候我們跟著大家供花沒有拍到照片

右圖是大雄寶殿中央的天花板 「中台拈花」的圖樣

P1000344_副本

右邊是伽藍殿 供奉的是關公 比較特別的是這裡供奉的關公呢 

不像其他地方的關公是一手拿春秋一手拿關刀(表示文武雙全)

但要怎麼表是關公的文武雙全呢 

所以這邊的關公一邊穿著武將的戰袍 一邊穿著文人的衣袍

用意是表是關公的文武雙全 這是師父解說的時候我才發現的

P1000328_副本

講解師父在這邊講了一個故事 同樣的因為時間有一點久了 所以 我只記得大概

大概故事是說 關公當時呢是被害死的 然後還被敵軍把他的頭砍下來

砍下來之後呢 還掛在城門上示眾 這算是對他的一個很大的羞辱

經過了很久很久之後呢 有一個修行的法師 有一天呢 在寺廟打坐修行的時候

一直聽到一個聲音 喊著:還我頭來 還我頭來

於是這個法師就說 "是誰啊 誰在打擾我打坐呢"

這個聲音主人就說:我是關雲長 我的頭被砍了 我在找我的頭 還我頭來還我頭來

於是這法師就說 "我問你幾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 法師就問啦 "你說你的頭被砍了你沒有嘴巴 那你怎麼說話?"

關雲長就想:對啊 我沒有頭 我怎麼說話勒 

原來因為累世這樣下來他心念著他的頭 因此就有了一個執念要找頭 所以心心念念的想著

法師又問啊 "你說你的頭被砍了 所以你要找頭 那麼你在沙場上也砍了很多人的頭啊

是不是也要還人家頭呢 如果每個人都來找你要頭 你要怎麼還呢 一顆頭只能還一顆頭

何況你現在還沒有頭呢"

關雲長想了想 對啊 法師說得很有道理 也因為法師的一席話呢 點悟了他

於是他就不再找頭 反而跟隨著法師修行了

大概的故事是這樣吧 我還滿愛聽師父講一些小故事勒 只是因為殿堂裡很多人 又要保持安靜

所以很多時候我都聽不清楚@@ 雖然有小麥克風 但是太小聲了 

P1000342_副本

左邊事祖師殿 供奉的是達摩祖師

達摩祖師從印度把禪宗傳到中國 那時大概是中國梁朝的時期

他到中國的時候已經是高齡一百多歲了

然後來到了中國 又跟當時梁朝的皇帝不合 於是呢 在少林寺面壁了好多年

等待時機禪揚他的理念

比較特別的是 達麼祖師下邊的那一雙鞋子 其他地方都是一隻鞋子(似乎是達摩祖師的一個標記了)

而中台禪寺的這兩隻鞋子呢 

表是說 希望禪宗可以落地在中台禪寺 然後中台禪是可以把他禪揚出去發揚光大

在導覽的師父呢 我就跟在這邊了 後來他們一行人就從祖師殿旁邊的小門進入參觀了

門上有寫一般遊客禁止進入 因為我不是跟團的身上沒有貼紙 所以沒辦法跟著他們一起進去囉

其實中台禪寺我們還有很多殿堂沒有進去 一方面是因為我們沒做功課不知道

(因為這是個意外的景點)一方面是我以為 就只剩下我們不能進去的地方了

後來我查了一下官網 好像還有觀音殿啊 藥師殿等等的 有機會的話再去囉 

這次我想我應該會等一下免費的導覽吧 

入口其實有寫免費導覽時間 只是因為 我剛好看到有一團剛開始就混進去了啦^^"

 

之後我們就去埔里吃個簡單的午餐 就前往日月潭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0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